close

忘記多久之前心血來潮寫了篇文章就投稿到國語日報去了

(國語日報是我小時候天天必看的報紙)

原本想說過了這麼久都沒消息應該就是沒被採用吧

沒想到今天上班前在信箱裡收到國語日報來信

打開一看裡面竟然是一張刊登著我的文章的報紙@@

生平第一次投稿就被採用真的還滿開心的啊!哈哈

所以來把文章轉貼到部落格做個紀念嚕!XDDDDDD

 

 

真正的惜物

  婆婆是在經濟極度拮据的家庭之下長大的,所以她最常講的就是「要惜物」。除了珍惜還能使用的物品之外,對婆婆來說最最不能浪費的東西是食物。因此每當餐桌上有剩菜時,她除了想盡辦法塞進自己的肚子裡,也會千方百計塞進我們的嘴裡。只是人的食量有限,當我們已經飽得無法再吃下任何一口時,她便會開始數落大家不懂得惜物的道理。

 

  有一回晚餐時間,我煮了三菜一湯,份量剛好足夠我們一家大小吃。當我準備好碗筷走出廚房喊大夥吃飯時,婆婆卻默默的走進廚房,拿起放在一旁的青菜洗洗切切,接著大火快炒,硬是讓原本簡單的菜色多了份量十足的兩盤。

 

  多炒那兩盤的結果當然就是根本吃不完,討厭看到有剩菜的婆婆自然又免不了一頓念。這時我那四歲的兒子天真的開口了:

  「阿嬤,為什麼您老是叫我們一定要把菜吃光?」

  「因為要惜物阿,食物很珍貴,有些人連飯都沒得吃,我們有得吃就不能浪費。」婆婆認真的開始對孩子講起了惜物的道理。

  「可是煮那麼多我們真的吃不完耶!為什麼不煮少一點?」兒子說著,眼光在我跟婆婆之間轉了一圈,然後接著說:「我覺得媽媽煮的就吃得完阿,為什麼您還要多煮那些菜呢?」

  「因為家裡有很多菜阿,如果不趕快煮一煮會放到爛掉,那就很浪費了。」

  「是這樣喔?可是我每次都看到這些吃不完的菜被倒掉,不是一樣很浪費嗎?」兒子說完,拉著婆婆的手離開餐桌,一場祖孫倆的惜物論到此結束。

 

  其實婆婆的出發點沒錯。相對於那些處於貧窮國家,三餐不得溫飽的人來說,把食物倒掉真的是再浪費不過了。所以,能吃完就要盡量吃完,真的吃不完的,只好先送入冰箱保存。

 

  只不過,把剩菜送入冰箱真的是惜物最好的做法嗎?

 

  很多食物經過低溫冷藏再加熱之後風味會流失,尤其綠色的葉菜類,更是會變黃甚至反黑,整個食物的外表變得不堪入目,光看外表就吃不下了,更遑論味道如何。於是那些剩菜最後的歸途,依然是餿水桶。

 

  所以兒子說的也沒錯。既然吃不完,那少煮一點不就好了。為了怕青菜擺到爛掉,而勉強煮了超過食量太多,最後不只浪費了那些青菜,更浪費了煮食過中要用到的瓦斯,甚至是抽油煙機以及後續保存剩菜的冰箱的電力。更何況,家中食物的存量,是我預算好每日的消耗量後才進行採買,今天多煮了,明天就少了一些東西能吃,相對的就要提前進行下一次採購,這樣算到最後,反而要支出更多的金額在食物上,這樣無形中浪費掉的遠比節省下來的多更多。

 

  真正的惜物,不該只是勉強自己吃光過量的食物,而應該是需要多少才取用多少,盡量不造成任何方面的浪費才對。雖然我跟婆婆多次的溝通不見成效,但很高興兒子自己發現了這當中的矛盾點。以後婆婆的惜物論有兒子來質疑,也許久了也能有一點改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