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552.JPG  

開始做皂之前要記得在筆記本上把所需要的材料比例

包含氫氧化鈉、水(母乳)、油、精油之類的用量比例都寫清楚,邊做邊核對

已經弄好的就打個勾勾,免得該放的還沒放,已經放過的又重覆放

DSC01545.JPG  

我今天做的是半母乳紫草皂,融鹼的材料是水

把量杯放上電子秤歸零之後放入需要的水量,再次歸零之後才放入需要的氫氧化鈉量

這個步驟,電子秤的歸零很重要

有歸零才不會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放了多少東西下去

ps.記得先放水才放氫氧化鈉,如果步驟顛倒是很危險的

DSC01546.JPG  

氫氧化鈉全部放入水中之後就跟母乳冰一起拿去浴室開始融鹼

在浴室的用意是如果萬一不小心被鹼水噴濺到或者整杯鹼水打翻都可以馬上用水快速沖洗乾淨

(被鹼水弄到要用清水沖洗,鹼溶水的效率很高,碰到少量鹼水用大量清水沖一沖通常就沒事了,可別想說用油來中和鹼喔!)

由於鹼溶於水的時候會產生高熱,也會冒煙

這種煙霧吸到之後口鼻會很痛,所以要記得戴口罩

但是戴口罩還是有可能會吸到一點所以能閉氣就閉氣吧!

 

溶鹼之後產生的高熱會讓水整個變成熱水(很燙喔!)

這時候可以把母乳冰丟進去退冰,順便幫鹼水降溫

然後就可以去準備油品

DSC01547.JPG  

開始秤油之前把量杯放上電子秤,一樣要記得歸零

DSC01548.JPG  

今天做的是紫草皂,所以要使用紫草浸泡油

使用浸泡油要記得拿濾網出來過濾掉花材

除非你不介意花材入皂之後邊洗邊掉花,否則還是濾掉吧

 

用浸泡油還有另外一個要注意的點就是trace速度會加快

原本橄欖油是屬於緩慢trace型

做過純橄皂的就知道,真的是攪到天荒地老啊!!

但是橄欖油加上花材做成浸泡油之後,因為不皂化物變多,所以trace速度會加快

至於會加到多快,那就跟浸泡花材的量還有時間成正比

像我今天用的是泡了一年多的陳年老油,濃濃紫草原汁原味,所以trace速度是噴射機等級的@@

(等等下面看圖就知道了)

DSC01549.JPG  

量杯的容量有限

加上我習慣油不要混和在一起秤,所以我會秤完一種油就先倒入鍋子

順便也可以在筆記本上把秤好的油打勾

DSC01551.JPG  

秤油的時候

所有今天這鍋會用到的油我會一次拿出來放在桌上

一種一種秤然後一項一項確認打勾

還有就是每次秤油之前把杯子放上電子秤然後歸零的動作一定要記得做!

才不會搞混了到時候比例亂掉,想搞清楚就只有擲筊了

DSC01553.JPG  

皂本體的油秤完之後

我會順便連超脂要用的油都秤好然後直接加入精油

這邊要注意的是精油使用的單位是ml,之前鹼、水(母乳)、各種用油的重量都是g

單位要記清楚!這非常重要

因為精油很輕,如果要用g重來計算,那整瓶精油大概一次就用光了

不但浪費也會超過人體能承受的精油濃度

所以一定要注意,精油的計量單位是ml(香精也是)

DSC01554.JPG  

精油或者香精倒入之後記得先攪拌一下

不然精油會浮在油品的上方喔

DSC01555.JPG  

準備好超脂用油跟精油混和之後就可以到浴室去看一下鹼水狀況了

新手建議要拿個溫度計去量

夏天的常溫油大概是30度所以鹼水溫度大約抓個30-35差不多

我現在都靠經驗判斷了,鹼水拿起來摸一下杯子外緣,差不多我就把鹼跟油混和開始做皂

DSC01556.JPG  

開始做皂的之後一定要有一個計時器(我習慣用手機)

因為我做半乳皂是採用二次加水法,母乳冰溶化之後並不會先跟鹼水混和,而是在稍後才當做添加物加入

二次加水的好處就是可以縮短製皂時間,缺點就是容易假trace

到底是真的trace了還是因為二次加水溫度升高造成的假trace,這一切都需要經驗的累積

 

大致上來說

二次加水適合用在trace慢的皂,比如說純橄皂、馬賽皂、軟油用量多的各種皂,這樣二次加水之後就算trace時間縮短也還是有時間應變

如果碰上椰子油、棕櫚油、米糠油、蓖麻油、各種花草浸泡油這種會加速trace的油種,要使用二次加水就真的要很有應變能力了

DSC01557.JPG  

剛剛就有說過浸泡油入皂trace速度會很快

我今天用的是泡了一年多的紫草浸泡油,所以trace速度是噴射機型的

鹼水一下去,攪動第一下就從底部開始trace了

這時候如果速度不快的話會整鍋硬在鍋子裡,連入模的機會都沒有

所以我大致攪拌一下之後就趕緊先把之前就混和好的超脂精油放下去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要先準備好,如果沒先弄好碰到這種狀況,可以直接宣告放棄超脂跟精油了!)

 

其實平常應該是鹼水加入攪拌5-15分鐘之後放入母乳再攪個五分鐘才放入超脂精油

今天先放超脂精油是因為這鍋trace速度是有史以來我做過的皂最快的

鹼水一下就已經從底部開始trace上來

如果我還先放入母乳的話,溫度一升高大概就整鍋硬掉了,根本沒機會放超脂精油

所以我先放超脂精油,大致攪拌之後才放入母乳

DSC01558.JPG

這邊注意看一下

一般沒有要做渲染的皂

攪到這個程度就可以入模了

DSC01559.JPG

這程度很好判斷,就是攪動的時候表面會有痕跡,這張是特寫

看到這樣差不多就可以入模收工

但是前提當然是你已經把所有你要加的都加進去了

我今天這鍋到這種程度其實才開始攪拌一分鐘,也只放了超脂精油而已,後面還有母乳等著,所以我就沒先入模

DSC01560.JPG  

看,母乳倒下去的時候已經無法沉入皂液裡面了

這表示底下的皂液的確已經達到可入模狀態

DSC01561.JPG  

母乳加進去之後因為溫度升高所以整鍋皂液快速的trace

到了這種狀態已經是over trace了,皂液已經不太好攪動

但是為了讓剛剛加入的母乳充分混和進去所以使出吃奶的力氣還是要攪

 

呈現藍色是紫草皂常有的現象

成皂之後有可能變回深紫色也有可能維持藍色

DSC01562.JPG  

我大概攪了兩分多鐘(記得,不管什麼步驟,攪動皂液都需要不時的改變攪動方向,鍋子也要換邊傾斜這樣才能混合均勻)

整鍋皂呈現這種超級over trace的狀態

乍看之下還真像打發的藍色鮮奶油,哈哈哈

DSC01563.JPG  

最後當然就是入模

over trace的皂入模的時候沒辦法像一般trace的皂那樣還有很好的流動性,它會像大便那樣是一整坨的

所以必須整個模子拿起來摔個幾次讓皂液能夠藉由作用力均勻的散入模子裡

(當然是適度輕摔,不是叫你整個模子摔到地上去XD)

輕摔的動作也可以順便把皂體裡面的空氣敲出來,才不會到時候成皂切開之後裡面有空洞

 

皂液表面可以用抹刀稍微抹平

但是因為是over trace狀態所以別想說能抹的多平= =

差不多就好了

DSC01565.JPG  

做母乳皂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不用保溫

因為母乳的作用會讓皂體溫度飆高,如果保溫的話反而容易因為保溫過頭而裂開

所以我做母乳皂是不會保溫的,表面蓋上一層保鮮膜就丟給他自生自滅

今天做的是半乳皂所以我會多蓋一條毛巾上去,然後一樣自生自滅

大概一天之後我才會來掀開毛巾看看狀況,多久要脫模那就看心情了

趕著做下一鍋我就24小時脫,不趕的話一個禮拜後才脫也有可能,哈哈

 

說到脫模就一定要順便講一下這個古夜天的矽膠模

它真的非常的好用

就算皂體還很軟也照樣能夠脫的下來,幾乎完全不黏皂,不愧是皂界矽膠模的第一首選!!

雖然價格有點貴,但是我這個是抽獎抽到的,所以真的是超讚啦!!哈哈哈哈

DSC01564.JPG  

最後有一件事情要交代一下

就是做完皂的工具請丟個隔天再洗

隔天上面的皂液都硬化成肥皂了,很好摳下來也可以有清潔作用

所有工具包含量油的量杯都可以洗的清潔溜溜

如果用完馬上洗的話,因為還沒皂化的關係,水沖下去就油水分離了,到時候真的是會洗到哭喔!囧

 

今天的製皂教學就到此為止,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