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9184-2.jpg

幫人代製皂不是第一次了(根本是經常在替朋友做的事..不過都是義工@@")

但是從yahoo拍賣上接到生意這可就是第一次了!

所以..常常做好皂但是懶惰po上來格子的我

這次可就一定要po上來紀念一下啦XDDDDDDDD

 

上圖由左至右分別條列如下

 

1.親親寶貝平安皂

這是添加傳統上能避邪的三種草粉--艾草&抹草&芙蓉..所製成的皂

畢竟小孩子嘛..總是容易睡不好..著青驚罵罵號..

聽說用這三種草粉下去洗澡可以淨身..自然就會睡的好

所以我覺得這是家有baby的人必備的一款皂!

 

可是說真的我也不能100%肯定一定有收驚效果啦...

(...這是在自打嘴巴嗎?...不..我只是很誠實而已= =")

因為我家兩隻一直都頗好睡的阿...

所以雖然他們經常洗平安皂..但是我還真的不敢肯定這一定是平安皂的效果內@"@

但我有自信這會是一款很適合baby洗的皂就對了!(厚..這不是廢話嗎....)

皂方:EXTRA VIRGIN橄欖油 甜杏仁油 乳油木果脂 棕櫚核油 棕櫚油

SF: 乳油木果脂 甜杏仁油  EO:真正薰衣草  OP:低溫研磨艾草粉 抹草粉 芙蓉粉  熟成日期: 2010/01/17

 

2.親親寶貝洋甘菊皂

洋甘菊也是一種很適合用在baby皂裡的素材

因為洋甘菊有很好的舒敏效果

所以一想到baby皂..洋甘菊就會自動從我腦海裡跳出來立正站好啦!

 

不要看它醜醜的..但是它可是動用了我浸泡超過3個月的洋甘菊浸泡EXTRA VIRGIN橄欖油哩!

(好..我承認我的皂常常都醜醜的..因為我不修皂邊..不過也是因為我覺得那很浪費阿..修皂後雖然好看..但是會白白損失皂的重量..不修也是可以洗的好嗎= =")

然後我這個人做皂的時候就是常常很"貪心"..總是怕這個皂的料不夠好..

所以..後來又多放了原本沒打算放的洋甘菊細粉....

因為..我就是喜歡"大碗滿意"那種fu啦!..懂嗎?懂嗎??

皂方:洋甘菊浸泡EXTRA VIRGIN橄欖油 甜杏仁油 乳油木果脂 棕櫚核油 棕櫚油

SF: 洋甘菊浸泡EXTRA VIRGIN橄欖油 乳油木果脂 甜杏仁油

EO:甜橙  OP:洋甘菊粉  熟成日期: 2010/01/17

 

3.親親寶貝紫草皂

中藥裡的紫草根對於皮膚的濕疹.凍傷.火傷...等皮膚狀況很好

另外也有抑制金黃色葡萄球、大腸桿菌、傷寒桿菌、痢疾桿菌和綠膿桿菌的作用

(這裡說的紫草根和蜜蜂爺爺的紫草膏用的紫草不一樣喔!!)

 

當初我還不懂得製作手工皂時..第一款請人代製的皂就是紫草皂

因為我是為了睿仔的濕疹而想製作母乳皂..當時對方給的建議就是用紫草最好

不過很囧的是...當時等阿等的..好不容易收到的紫草皂竟然是乳白色的

跟我預想中的紫色皂完全是相差了十萬八千里阿!!

 

那時我去問幫我代製皂的人所得到的回答是

 

"紫草浸泡出來的油是紫紅色沒錯..但是入皂之後並不會帶有紫紅色..你看到的網路上那些紫色的紫草皂很多都是用人工色素調的"

 

因為那時我還不會做皂..所以她既然這樣回答..我也就傻傻的相信她了

 

但是後來我自己會做皂之後才發現..我根本完完全全的就是被耍了呀!!!

 

誰說紫草浸泡油入皂不會變成紫色的???

 

如果不會..那我那些一鍋又一鍋紫到不行的紫草皂難道是我用色素染出來的嗎...真的唬我唬很大啦!!

 

 

後來我才知道當中的差異在哪...

 

因為我做的紫草浸泡油..是用一公升容量的罐子先塞滿紫草之後才灌油下去..並且泡滿三個月以上才會拿出來用

 

但是她的浸泡油..根據她自己所講..是只用10g的紫草下去泡...她說這樣油就會有顏色..不過她泡多久我就不知道了..

 

所以說用這麼少量的紫草泡出來的油..入皂後會沒顏色也就滿正常的了

 

(為啥我會知道..因為我當初想學做皂時有去請教她..所以有一陣子我們的確有像朋友關係..不過最近就....)

 

 

總之

 

紫草就是我覺得很適合給baby使用的皂款啦!

 

所以這次當然要來個紫草皂嚕!

 

這批紫草浸泡油比洋甘菊的還要早泡..算一算差不多泡了有將近半年之久

 

所以做出來的皂真正是紫的讓我很滿意啦!!

 

皂方:紫草浸泡EXTRA VIRGIN橄欖油 甜杏仁油 乳油木果脂 棕櫚核油 棕櫚油

 

SF:紫草浸泡EXTRA VIRGIN橄欖油 乳油木果脂

 

EO:真正薰衣草 甜橙  熟成日期: 2010/01/17

 

 

 

4.親親寶貝金盞皂

 

這個金盞皂呈現出來的顏色比我預計的金黃色還要深很多

 

我想是因為我後來又雞婆多加了不少洋甘菊粉的關係

 

 

 

雖然金盞花也是一種很適合baby用的素材

 

(取其消炎殺菌..和對皮膚病.燒傷.凍傷有幫助這種特性)

 

但是因為金盞花也有很好的收斂性(所以某專櫃品牌才會出金盞花化妝水給油性的人用阿)

 

我不希望單用金盞花浸油會因為它的收斂性而對baby造成任何刺激

 

所以才會額外再添加洋甘菊粉...讓能舒緩肌膚的洋甘菊粉去跟金盞花取得一個平衡

 

不過這也就讓皂的顏色整個黯淡多了>"<

 

只能安慰自己說..好用比較重要嚕

 

皂方:金盞花浸泡EXTRA VIRGIN橄欖油 甜杏仁油 乳油木果脂 棕櫚核油 棕櫚油

 

SF:金盞花浸泡EXTRA VIRGIN橄欖油  洋甘菊浸泡EXTRA VIRGIN橄欖油 乳油木果脂

 

EO:甜橙  OP:洋甘菊粉  熟成日期: 2010/01/17

DSC09185-2.jpg

厚..終於輪到第二張相片了

 

一樣由左至右條列如下

 

1.呵護寶貝紫草皂

因為這條皂是要給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用的

所以我調高了紫草浸泡油&乳油木果脂的使用比例..然後減少棕櫚核油用量

(但不知為何增加了紫草浸泡油但顏色沒有更深..也許是紫色再怎麼深也有個極限吧0.0)

再把SF比例增加為15%..精油的配置也都選擇能改善皮膚狀況..平衡油脂分泌的種類

希望這樣能讓皮膚一直很乾燥的異位性皮膚炎寶寶洗個舒舒服服的澡唷

皂方:紫草浸泡EXTRA VIRGIN橄欖油 甜杏仁油 乳油木果脂 棕櫚核油 棕櫚油

SF:紫草浸泡EXTRA VIRGIN橄欖油 酪梨油 乳油木果脂

EO:廣藿香 玫瑰天竺葵 甜橙  熟成日期: 2010/01/18

 

2.酪梨胚芽平衡皂

這條皂是要給混合性皮膚使用的

說真的我每次要打混合性皮膚皂之前都會頭痛一陣子

因為我常常拿不定到底是要清爽多一點呢..還是滋潤多一點..?

畢竟一樣是混合性皮膚..可能A是油多於乾..但是B卻是乾多於油阿!

我總是希望每個拿到我的皂的人都可以洗的很滿意..

所以雖然不是第一次做混合性皮膚用皂了但還是難免要苦惱一下的= ="

 

但最後我還是用季節做考量..冬天嘛..就還是滋潤的油多一點比較保險唄!

所以洗感清爽的米胚芽油的比例就降低了

相對比較滋潤的酪梨油就變成了主角

橄欖油用了金盞花浸泡跟普通EXTRA VIRGIN橄欖油各半..理由跟上面的親親寶貝金盞皂相同

最後多添加一點點能對皮膚形成保護膜的可可脂用來對抗冬天的寒風

希望這樣的配置能讓這款皂的主人感到滿意才好

皂方:金盞花浸泡EXTRA VIRGIN橄欖油 EXTRA VIRGIN橄欖油  甜杏仁油  棕櫚核油 棕櫚油 米胚芽油 酪梨油 可可脂

 

SF:金黃荷荷芭油  OP:茜草粉  EO:廣藿香 玫瑰天竺葵 真正薰衣草  熟成日期: 2010/01/18

 

 

 

 

3.天生麗質金盞皂

 

這條皂是要給中性膚質的人用的

 

對於擁有中性膚質的人...我只能用天生麗質來形容!!

 

因為我真的超級羨慕這種不用擔心油光滿面也不用煩惱皮膚乾裂的人阿~~~~~~~~~~~~~~~

 

 

這款皂的皂方基本用油跟混合性皮膚的一樣..只是比例不太相同

 

原因是中性皮膚的人真的什麼都不缺了@@"...

 

硬要說缺什麼...那大概就是冬天應該會比較需要保濕吧...

 

所以這條中性用皂用的酪梨油&可可脂比混合性高...金盞花浸泡油&米胚芽油比例更低...然後SF比例再多一點這樣

 

我相信這樣就能讓這條皂的主人洗的很舒服了

 

皂方:金盞花浸泡EXTRA VIRGIN橄欖油 EXTRA VIRGIN橄欖油  甜杏仁油  棕櫚核油 棕櫚油 米胚芽油 酪梨油 可可脂

 

SF:金黃荷荷芭油  酪梨油   EO: 玫瑰天竺葵 真正薰衣草  熟成日期: 2010/01/18

DSC09187-2.jpg 

再來這張照片一樣由左至右條列如下

 

 

1.油光bye bye備長炭皂

 

因為我自己也是個油性臉的人然後同樣也有粉刺&毛孔粗大的問題

 

所以在決定這條皂的皂方時幾乎完全不費力

 

因為簡直就像是要打給我自己洗的咩XD

 

 

既然這樣

 

當然清爽的米胚芽油&能夠平衡油脂分泌.改善粉刺的精油配方是一定不能少的

 

但是說真的...我自己也洗類似這種皂方有一段時間了!

 

我只能很誠實的說..如果想要光靠一條肥皂就把粉刺&毛孔粗大的問題給解決掉那是"絕對不可能"!!

 

雖然用的材料都是盡量貼近我們所希望達到的效果

 

但是以我的經驗是..只能減少一點粉刺但是不要指望靠它把問題通通解決

 

畢竟粉刺&毛孔粗大的形成原因有太多太多...

 

如果沒有飲食.作息....等等多方面的配合..想要整個改善那根本就不可能的@@||

 

 

手工皂在這方面是提供一個正確且溫和的清潔方式

 

如果像我這樣每天還是拚命熬夜..油炸類也通通來者不拘的話

 

那還是不要對肥皂寄予太高的期望吧...囧

 

PS.希望我這番發自內心的誠懇言論不會打擊到太多人XD

 

皂方: EXTRA VIRGIN橄欖油  甜杏仁油  棕櫚核油 棕櫚果油 米胚芽油 

 

SF:金黃荷荷芭油  EO:真正薰衣草 山雞椒 苦程葉  OP:備長炭粉   熟成日期: 2010/01/19

 

 

 

2.乳木可可皂

 

這個是給乾性肌膚的人用的

 

所以對抗冬天寒風的兩大天王---乳油木&可可脂是絕對不能少的

 

希望藉由這兩種油對皮膚的滋潤性

 

能讓乾性肌膚安然的度過冬天^^

 

(我承認我累了..內容越寫越虛)

 

皂方: EXTRA VIRGIN橄欖油  乳油木果脂  棕櫚核油 棕櫚果油 可可脂

 

SF:乳油木果脂  EO:甜橙 玫瑰天竺葵  熟成日期: 2010/01/19

 

 

 

3.茉莉乳木皂

 

這條也是給乾性肌膚用的

 

所以基本油用跟乳木可可皂差不多

 

不過這條我把EXTRA VIRGIN橄欖油替換成茉莉浸泡EXTRA VIRGIN橄欖油了

 

因為茉莉對於皮膚有很好的保濕調理性

 

所以既然是要給乾性肌膚用的皂..那茉莉浸泡油當然不能缺席嚕!

 

要不是茉莉精油太太太太太貴了..不然我還真想也加一些進去呢!

 

(茉莉可是號稱精油之王喔!...精油之后則是玫瑰)

 

 

另外

 

因為茉莉浸泡油入皂沒有什麼特別的顏色

 

所以我用茜草粉把這條皂染成粉紅色了

 

以便外表上跟乳木可可皂能夠輕鬆區別

 

皂方:茉莉浸泡 EXTRA VIRGIN橄欖油  乳油木果脂  棕櫚核油 棕櫚果油 可可脂

 

SF:乳油木果脂  EO:甜橙 玫瑰天竺葵  OP:茜草粉  熟成日期: 2010/01/19 

 

 

DSC09188-2.jpg

 

買尬...打了好久..終於到最後一張照片啦

 

 

老規矩..由左至右喔!

 

 

1.蕁麻迷迭洗髮皂

 

這條皂是要給髮質中偏油..主要訴求是希望掉髮能減少的人用的

 

這種皂方對我來說也很親切@@

 

因為雖然我是油性髮質..不過真的滿會掉頭髮的

 

所以當初幫自己設計洗髮皂的時候也是第一個先考慮要怎麼改善掉髮問題

 

 

迷迭香能刺激頭髮生長而尋麻葉能平衡油脂.還能滋養&修護頭皮

 

這兩種東西拿來作洗髮皂可以說是再適合不過了!

 

再配合日本人拿來當作養髮油的山茶花油當主要油脂

 

整個就是對頭髮很好的一塊皂喔!

 

皂方:山茶花油 EXTRA VIRGIN橄欖油 棕櫚核油 棕櫚油 蓖麻油

 

EO:迷迭香  雪松  OP:蕁麻葉粉 迷迭香粉  熟成日期: 2010/01/20

 

 

 

2.茶花乾薑洗髮皂

 

因為是給同一個人用的洗髮皂

 

所以皂方用油跟蕁麻迷迭洗髮皂一樣

 

不過把添加的粉類另外修改成乾薑粉

 

藉由薑能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來改善頭皮血液循環

 

頭皮血液循環如果好的話..自然毛囊健康..那頭髮也會掉的比較少嚕!

 

皂方:山茶花油 EXTRA VIRGIN橄欖油 棕櫚核油 棕櫚油 蓖麻油

 

EO:迷迭香  雪松  OP:乾薑粉  熟成日期: 2010/01/20

 

 

另外補充我個人對於這兩款洗髮皂的感想

 

(因為我自己用的洗髮皂也是差不多這樣的配方)

 

說真的對於掉髮的情況我是沒有特別去注意

 

不過以前用洗髮精的時候常常洗澡洗到一半排水孔會堵滿我掉下來的頭髮

 

(量不是很多啦!但是因為頭髮長.. 所以掉個一小搓就足以讓浴室淹水了XDDDDDDD)

 

改成用洗髮皂這幾個月以來..慢慢的排水孔就不太會再堵住了說@@

 

掉頭髮一定還是有啦!本來掉頭髮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不過掉的量似乎是有變少了...起碼浴室不太會淹水嚕

 

 

 

好了!!我終於把這些皂都寫完了

 

總算是完成了一件大工程!

 

天知道我有好久沒花這麼多時間打一篇網誌了..簡直是要累死我這把老骨頭了...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