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030-2.jpg 

原本沒打算這麼早就打洗髮皂..因為家裡還有一堆洗髮精等著我消耗

可是上個月某一天跟親家母哇細點點麻聊天的時候

她忽然提到她家老爺的頭髮很油...一天得要洗兩次才行

聽起來狀況我覺得很像是脂漏性的頭皮..剛好我自己也是油性頭皮..一天不洗頭髮的話隔天就會油膩膩

所以就臨時起意要來打個專給油性髮質的人用的洗髮皂

等打好熟成之後就送一塊給親家母的老爺用用看..希望能幫助他改善頭皮油膩膩的狀況...順便我自己也受惠

 

而因為我覺得會形成脂漏性頭皮應該本身頭皮狀況就已經不是很健康了

像我的頭油歸油...但是因為頭皮狀況頗健康的..所以再怎麼油也是有個限度..不可能到一天得洗兩次頭的程度

根據這個想法所以我覺得要改善油頭第一個要素就是先強健頭皮

於是首先我想到了能夠活絡血液循環的薑....頭皮如果血液循環好那自然毛孔就活化..毛孔活化是不是頭髮就會比較強韌呢?

頭髮強韌了也就會比較少掉髮...這樣也能順便緩解一下男人對於掉頭髮這件事情的恐懼吧?

(我不是說全部男人都怕禿頭拉...只是說大部分^^")

所以就決定這個皂要用薑汁來融鹼...然後再添加乾薑粉來增強效果

不過因為怕薑太多會過度刺激頭皮...所以融鹼的水分是水跟薑汁2:1

 

決定好洗髮皂的基底之後再來就是針對控油的部分做加強了

所以我加入了以下材料

有機蕁麻粉-->具有收斂.平衡油脂分泌並提供適當修護作用..早期印地安人拿來當做治療禿頭的秘方並且對於乾裂.搔癢的敏感性肌膚有改善效果

迷迭香粉-->對頭皮失調特別有助益,能改善頭皮屑並刺激毛髮生長且對鬆垮的皮膚很有益,有回春效果,是很強的收斂劑,有緊實效果,也可減輕充血、浮腫

薰衣草精油-->調整皮脂、消炎殺菌、可抑制黴菌生長、很好的護髮劑、對禿頭有幫助也可改善失眠和消除壓力以及紓緩乾裂肌膚

薄荷精油-->排除毒性鬱積的阻塞現象,可改善溼疹、癬、疥瘡和搔癢.可收縮微血管,清淳,紓癢.清除黑頭粉刺,對油性髮質和膚質極具效果。

快樂鼠尾草精油-->促進細胞再生,尤其是有利於頭皮部位毛髮生長。能淨化油膩的頭髮及頭皮屑,能抑止皮脂的分泌過度旺盛,有益於發炎和腫脹的皮膚。


 

加了這麼多東西之後皂本身的油脂組成也很重要

很多洗髮皂都會用到25%甚至更高比例的椰子油

這麼高比例的椰子油洗淨效果是很好沒錯可是相對的也很容易造成頭皮屑

可是要給油性頭皮洗的皂如果洗淨力不夠的話又會覺得洗不乾淨

所以想來想去的結論就是...還是留10%的椰子油然後再添加15%的棕櫚核油...

讓清潔力跟椰子油相當但是刺激性只有一半的棕櫚核油來達到溫和清潔的效果..這樣就可以洗的乾淨又不怕頭皮屑了

再搭配對頭髮很好的苦茶油跟能夠軟化髮膚的蓖麻油

於是乎..我的第一款洗髮皂配方就這樣訂下來嚕!

 

決定好整個皂方之後準備好材料..6/16就給他喇下去了

這款皂喇的時候真的很快樂

因為20%的蓖麻油帶來飛快的TRACE速度

扣掉事前的準備時間..真正喇皂到入模收工只用了半小時不到

那天我收工回房間的時候..睿拔還傻眼了一下勒..問我說今天為什麼這麼快?

傻孩子...當然是因為今天打的是turbo版的皂咩

 

唯一不快樂的就是5天後切皂蓋皂章的時候

每個皂蓋下去字體都出不來...幾乎都糊掉了= ="

我想這大概也是那20%的蓖麻油在作祟吧

 

然後....

因為我曾經有用過目前我家兩個小孩用的洗髮皂來洗我的頭髮

那是之前請人家代製的..我看我家兩個小孩洗起來沒啥大問題

但是我拿來洗了之後隔天一整個頭髮非常黏膩...黏到一種就算用梳子梳開..但下一秒馬上又會整個黏在一起的地步

我是知道剛開始用手工皂洗頭髮常常會有容易糾結的問題

這跟我們長期使用含矽靈的洗髮精造成頭髮矽靈堆積還有家裡水質軟硬都有關係

很多人都說這需要一段時間適應...適應期過了就會體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潔淨感

話說我原本打算真的給他洗上一個月試試看...但是黏膩到這種程度真的不是我所能夠接受..所以隔天晚上我就又換回用洗髮精洗頭髮了

(一整個有夠沒毅力.......)

也正因為有過這樣的經驗...所以對於這個自己用心設計出來的洗髮皂....說真的其實我一點信心都沒有..真的很怕到時候拿給親家母的老爺洗會被嫌棄阿XD

所以才打好10天我就非常非常猴急的把它拿來洗頭髮了

(當然我有拿試紙先測過PH值...已經降到8了才敢拿來用啦...關於這種行為...阿姨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喔!)

 

本來洗的時候預想大概也是會像上次那樣的結果...會一整個黏到不行吧?心裡其實完全一點期待都沒有

沒想到洗完吹乾之後竟然很蓬鬆柔順...完全沒有糾結..每一根頭髮都乖乖的沒有吵架內@@"

這個結果真的是大出我的意料之外...害我一整個超興奮的

但還是不能高興得太早...我懷疑是因為上次我沒有用檸檬酸潤絲而這次有..所以才會有這種結果出來

於是隔天我又用我的洗髮皂洗頭..然後這次沒有用檸檬酸潤絲..只有洗完吹乾而已

結果...雖然沒有像前一天的柔順閃亮..可是整頭頭髮也是很蓬鬆內!!並不會像之前那樣的黏在一起說...

然後再隔天我又換成洗髮精洗頭髮...想比較一下兩者洗感有哪裡不同

結論就是洗髮精洗頭髮是很柔順沒錯...但是就缺少用洗髮皂洗髮的那種輕鬆感...雖然很仔細的洗乾淨了還是會覺得頭皮悶悶的或者該說重重的?

可是洗髮皂洗完頭髮之後會覺得頭皮很輕鬆...頭髮變很輕...有一種"這樣才是真的洗乾淨了"的FU內0.0

雖然光用洗髮皂洗頭沒辦法達到洗髮精那種柔順..但是只要用個檸檬酸來潤絲就解決了

 

所以我現在一整個愛上用洗髮皂洗頭的感覺了ㄟ!

可是目前還是得要把這些皂晾到熟成期再用阿...提前拿來用只是想先知道洗感好不好而已

沒晾到熟成的皂很容易溶解...一直拿來洗的話還沒能分給人家用就先被我洗完了拉= =

今天我把實驗用的那一塊洗髮皂洗完了...這表示明天開始我又得用洗髮精洗頭髮了嗎?

早知道就等到熟成再拿來用就好...省的現在想用又不能用阿

 

最後...

關於洗髮皂我還是有一個疑問

就是某X天拍賣上有某個評價頗多的賣家所賣的洗髮皂

號稱全部髮質都可以用..包括脂漏性頭皮..而且還可以拿來洗臉+沐浴?

雖然他是有分幾種不同的添加物拉..但是基本的皂方都是一樣ㄟ...全都是100%茶油的..只有一款有加15%椰子油的樣子

每個人髮質膚質都不一樣阿....不要說不同人..就算是同一個人也有可能頭髮油性但是皮膚偏乾阿

醬子還可以用同一塊皂來解決喔?到底是我功力不夠還是人家有密技呢.....

目前我還是比較相信要針對狀況設計不同皂方拉...

如果真能一皂到底那為什麼上一塊洗髮皂我洗成那樣黏膩..這次自己做的卻這麼合用?

再拿我家昀來當例子...

她洗那塊我洗會很黏的洗髮皂之後頭髮都會有點爆炸爆炸...想柔順一定得用檸檬酸潤過

可是今天晚上我隨手拿了自己做的平安馬賽乳皂來幫她洗頭髮...結果卻出奇的柔順

所以說像這樣我還能相信有能夠一皂到底的皂嗎.......

關於這方面的疑惑...就有待我慢慢磨練慢慢實驗嚕!

 

皂方: 苦茶油 蓖麻油 椰子油 棕櫚核油 棕櫚油

EO:真正薰衣草+薄荷+快樂鼠尾草

OP:有機蕁麻葉粉+迷迭香粉+乾薑粉

水+純薑汁2:1共3倍鹼量融鹼

手作日期:98/06/16

熟成日期:98/08/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