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7759-2.jpg 

這款皂是修改自前田京子的馬賽皂配方

原本應該是橄欖油72%椰子油18%棕櫚油10%

但是因為這款是為了我家兩個寶貝而打的皂

所以把椰子油用清潔力跟起泡度都相當但是刺激度只有一半的棕櫚核油代替

比例修改成橄欖油70%棕櫚核油20%棕櫚油10%

而%數改變其實是為了我自己方便計算皂化價啦!

 

在決定要打馬賽皂之前其實有猶豫了一小下

因為馬賽皂是排在100%橄欖油的老祖母之後..出了名的trace第2慢

曾經聽聞有皂友足足打了5個小時才入模

可是我每次打皂的時間都只能在兩個小鬼睡了之後才能開工

要是我也搞上5個小時那豈不是要睜眼看天亮嗎

天阿!我不要

但一想到昀昀那乾燥脫皮的肌膚= ="

為了想試試看馬賽皂有名的滋潤度能不能改善這種狀況

所以還是抱著必死....不...是必熬夜的決心給他喇下去了!

 

花了30分鐘低溫融好奶鹼之後

把1000cc的油一股腦的全往鹼液裡倒

之前的皂方都是油一倒下去就明顯看到油鹼開始混合變色

可是這次倒下去之後油還是油鹼還是鹼幾乎沒甚麼改變..果然trace慢不是講假的...

深呼吸一口氣之後就硬著頭皮跟他拚了!

 

不過懶人如我...當然不可能就這樣傻傻的狂攪到他自己甘願trace

所以老早就把整個皂方的總奶量給分成3等份

準備祭出3次加水法來對付這個難纏的皂方...

(沒錯!為了能夠早點睡覺...2次加水是不夠力的...一定要3次加水才夠猛!)

但事實證明馬賽皂真的不是那麼容易搞定的

3次加水法之後依然讓我足足喇了2.5小時才入模...

稍微整理好東西收工睡覺時都已經凌晨兩點了說

隔天7點跟著小孩起床真是一整個爆累的啦..

 

這個三層皂由上而下分別是"添加艾草粉的皂液"跟"原色皂液"以及"添加艾葉粉的皂液"

照片上可能看不太出來...但是其實艾草粉那層比艾葉粉的綠一點

艾草跟艾葉都是可以避邪的...拿來入皂給小孩洗聽說"丟青驚罵罵號"的時候最好不過了

(市面上有賣現成艾草.抹草.芙蓉.香茅4種混在一起的平安粉..但是我討厭香茅味外加香茅不適合用在2歲以下小孩身上..而臨時又找不到抹草跟芙蓉..所以就拿艾草+艾葉了)

那我這個有兩個小孩而且喜歡叫老公帶全家趴趴造的人當然要做一點以備不時之需

而且馬賽皂本來晾皂期就要晾上2-3個月才會比較乾硬好用

所以現在做一做放到農曆7月再啟用一整個將將好呢!

DSC07760-2.jpg 

會做成兩種不一樣的造型其實是因為模子容量不夠

我一開始的設定是三層皂...而我的土司模最多只能容納800g皂液

但是這鍋可是有將近1500g所以只好把我手邊的兩個模子都請出來

先在土司模裡做好三層皂之後剩下的就全部混在一起入了方圓管模

沒想到切開之後另有一番風味...感覺也還不錯喔!

 

而因為是避邪用皂所以想必家裡有小孩的人應該都會需要

所以原本一次都只打500g油量的我把這鍋加到了1000g的總油重

就是想說到時候可以分享一些給各位親朋好友...

(說是分享當然是免費贈送...不過可能要麻煩大家付個郵資)

扣掉我留下來的跟預定離家出走的量之後還剩下約10塊皂

原則上大家都可以索取...但還是以常來的格友優先

and因為本人切皂工夫還很爛且模子大小不同即使盡量切每塊2公分厚了但還是無法都一模一樣大小..有的還有點切歪了0.0

所以採隨機贈送方式...請大家別計較喔!

想要的格友可以先畫蝦....等到可以領回家時我會再開皂寶寶認養文來通知你們滴

 

皂方:橄欖油 棕櫚核油 棕櫚油

EO:薰衣草+快樂鼠尾草  SF:金黃荷荷巴油  OP:艾草粉+艾葉粉

母乳3倍鹼量溶鹼

手作日期:98/05/18

熟成日期:98/07/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