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開始想做手工皂原因只有一個

就是為了我的兩個寶貝

 

因為睿仔的皮膚一直不怎麼好..斷斷續續有濕疹.汗皰疹等種種小狀況

加上他很容易被蚊子叮咬而且每每都留下疤痕

之前就聽說用母乳做成手工皂可以改善皮膚狀況..但是去年還懷著昀所以沒有母乳可以做

現在昀出生了也有多餘的母奶..所以三月初的時候請人幫我做了一批母奶皂

一公斤洗髮皂+一公斤的沐浴皂

4/20號可以開始用了..連我自己也拿了一塊沐浴皂來洗..效果我很滿意~真的很滋潤

 

原本一開始想說就請人家做..用完了再訂就好..挺方便的

但是我這個處女座龜毛個性就是饒不了我自己

每次關於小孩的東西我都會想自己動手做做看

所以還等不到4/20母乳皂可以啟用...3月下旬我就已經躍躍欲試的想自己來做個皂了

 

而且我每次只要決定要做什麼事情

那麼我就會有一段時間整天滿腦子都是那件事

然後開始去蒐集資料...知識夠了才會真正動手做

所以從決定這件事情開始我每天一有空就是上網找資料

到處看人家做皂的經驗.方法...仔細去研讀做皂的油脂.精油等相關知識

也買了手工皂的書回來看...試著自己想配方.算配方

再準備好相關工具...最後訂材料..4/24那天才真正動手打第一鍋皂

 

但是雖然已經做足了相關準備但是我還是想謹慎一點

於是我的第一鍋皂就是最不容易失敗的家事皂

因為用油簡單..硬度高..且容易脫模..失敗的機率很低

如果我連家事皂都打不出來那也就別想再打甚麼其他的皂了

 

實際動手打了之後

操作步驟因為都背得很熟了所以算滿順利的

只不過不小心把溫度弄得太低所以trace的時間拉長很多

事後想一想..我幹嘛把溫度控制的那麼低阿= =

我是用水溶鹼..打一般的家事皂而已又不是要做母乳皂..溫度搞那麼低沒啥意義阿!

所以果然是經一事長一智..下次再打家事皂的話我就不會笨笨的把溫度控的那麼低了

 

這個皂一開始設定就是要拿來洗碗的

所以加了去油效果很好的茶籽粉

然後也沒有加精油(洗碗的加精油幹嘛= =?精油貴貴的ㄟ...要用在刀口上)

每次用市售的洗碗精洗碗我總是沖了又沖..就怕有任何殘留

那種會致癌的物質留在碗上不管大人小孩吃了都不好

這次做了洗碗皂...以後拿來洗碗就放心多了

不只成分天然好沖洗之外...手工皂的泡沫進入河川之後只要24小時就會完全分解..不會造成水汙染

這樣間接也是愛地球的一種表現吧!

 

雖然它只是個洗碗皂所以我沒有搞什麼造型

苦茶粉加下去隨便攪一攪就入模了看起來很沒fu

但是我還是很期待它熟成的那一天

以後就靠它讓我家的碗盤清潔溜溜嚕!

 

皂方:椰子油72% 棕櫚油18% 橄欖油10% 

茶籽粉1%  INS:223

手作日期98/04/24

熟成日期98/06/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